CHAOs_说书卷

#老卷毛照例影评# 《王牌特工:黄金圈》



按照以往的惯例,从电影院出来到回来的途中,我基本上能把整部片子的故事梗概和亮点清晰地按顺序理出来;但今天略有遗憾,直到走到公交站,整个人都是懵逼的...
所以这次的影评不按常理出牌——我先不吹,咱玩一把“欲扬先抑”。


众所周知,系列电影之所以能成为系列电影,有一个必要因素,那就是好的开头。所以不难理解,系列电影的续集要超越第一部,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当然,并不是说续集优于首集的例子不存在,要列举起来其实也很多——《战狼2》、《人类清除计划2》、《哈利波特与密室》——前者的成功我个人将其归功于制作的精良以及投资的扩大,中者归功于kiki的颜值和故事背景设定的宏观化,而使后者成功的,在我看来相较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更上一层楼,则正好具备了《王牌特工:黄金圈》所缺少的——故事情节的合理性、严谨性,以及对重要角色的重墨刻画。
《哈利波特与密室》,在故事情节的设定上比起第一部增重了悬疑性——很容易将观众带入其中并激发其探究欲望;而对伏地魔这个重要反派人物的刻画,则远远多于第一部——这让观众对这个男主角最大敌人的经历和内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使得故事在人物间的发展更显逻辑与合理性。而《王牌特工:黄金圈》——不得不说让我懵逼的正是它平铺直叙的叙事手法——套路而平淡,流水账式的故事情节让人一路看下来印象淡薄;而全篇最大的反派——由影后朱利安·摩尔饰演的波比——一个人设类似于第一部由“局长”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思想偏差的科技天才的疯子,动动手指头就能几乎全灭Kingsman的大手,对其角色背景和性格的刻画简直少得一批。简单地说,就是“白瞎了影后的演技”——角色撑不起演员的演技。
不过摩尔阿姨的演技我还是要跪下来献上膝盖的,用小哥哥的话说:“这个反派身手不怎么好。”是的,因为她是智力型选手。和《蜘蛛侠:英雄归来》的“秃鹫”迈克尔·基顿一样,朱利安·摩尔仅需一个满含笑意的眼神,就能让人隔着屏幕都毛骨悚然。


“贬”了这么多,是时候开始“吹”了。先说我最感兴趣的——动作部分。
全片几个让我留有印象的动作高潮,按顺序归纳为“片头飙车”、“雪山日白”以及“片尾总杀”。
“片头飙车”——不得不承认,蛋蛋的动作戏真是极具Kingsman风格的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拳脚带风,一点都不妖艳做作。BGM和动作场面结合堪称完美,镜头视角转换让人拍案叫绝——在此特别表扬一下第一人称视角,IMAX简直让人身临其境爽到上天。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蛋蛋掌盘后一个全景俯瞰的长距离大角度高速漂移,哇咔咔,那一幕真是,绝了。(三胖式拍掌)
“雪山日白”——首先,你要知道“日白”两个字放在这里怎么念,不然get不到我的点。哎,说真的,哪家的缆车能自转得像个陀螺那么快?这是在质疑观众的智商吗??好吧不过至少“缆车飞速自转失控乘客电马鞭击穿强化玻璃导致缆车变身悬崖大摆钟最后被降落伞逼停在高级养老院前十公分”的狗血剧情还是看得蛮爽的——YY得,蛮爽的。
至于“片尾总杀”——好嘛,我投币,我打call,我看到导演和脸叔蛋蛋的诚意了。有第一部的教堂屠杀和蛋蛋砍菜在前,我对脸叔和蛋蛋的动作表演打101分,送一分怕他们不骄傲——干净利落,脑子里只有这四个字,不够的话再加个一气呵成。
自从膜拜过《赎罪》里惊世骇俗的长镜头后,我便很热衷于在电影尤其是动作电影里寻找长镜头。长镜头,顾名思义,即在拍摄过程中没有镜头切换,换言之就是演员必须一鼓作气将整个镜头一次性完成,这对演员、摄影和导演的要求都相当高。第一部的教堂屠杀咱就不提了,载入史册的经典。前段时间上映的《王牌保镖》,里面有段反派第一护法追击RR贱饰演的男主的动作戏——两人于杂货店对峙的那一段,就是一个我个人很喜欢的长镜头;再例如《战狼2》片头的水下搏斗,也堪称惊艳。“片尾总杀”的最后一段,脸叔蛋蛋和威士忌对战的那场戏,如果我没眨眼没看错,就应该是一个像第一部致敬的长镜头。在此友情建议将要去观影的各位到时留心看看,我是否眨了眼睛。
至于酒吧的致敬片段,威士忌不符合物理定律的鞭子确实耍得挺好看,但美国牛仔风重了很多,几乎没有了第一部脸叔那股英国绅士的禁欲感,大家投其所好吧。


人物角色方面嘛——
脸叔的精英人设被失忆和幻觉削弱了很多,但他没有任何征兆一枪轰爆威士忌大脑的那一刻,我依旧感受到了丝丝熟悉的味道。
蛋蛋,还是二二傻傻的,透着一股乡土绅士风。
马强还是那个马强,整个屏幕都是腿。
钱老板,哈哈哈哈哈哈哈,他出现其实就是为了演中毒第二阶段——跳舞的那一幕吧!
香槟,老牛仔一出场,那独具特色的口音就让我回想起了《冥界警局》。
威士忌,我没有看《长城》所以...但他的套鞭就和美国队长的盾一样,不科学得牛顿要掀了棺材板。
哈莉·贝瑞,女神就算做了文员,还是女神。
查理,这个“只手遮天”的男人。(老实交代,你是冬兵的什么人?!)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艾尔顿·约翰,这个大牌的实名客串那是相当重量级了。
至于摩尔阿姨,上面说过了,不复述。


最后,浅提一下,本片其实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dú pǐn打击VS人道主义。总统非人道的做法不乏zhèng zhì斗争因素作祟,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货真价实的一劳永逸。这是一个值得持久讨论的话题。



总之,《王牌特工:黄金圈》的诚意还是满满的,动作设计和画面还是可圈可点;虽然情节设计、人物塑造和亮点挖掘方面不如《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但作为一部中规中矩的续集,还是推荐大家去电影院观看。
——其实就算不好看,粉丝非粉丝你们还是会去看的,你们一定会🙂


THE END.

评论(8)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