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_说书卷

【文评】德哈《飞跃时间》by文葵——飞跃,不仅只是时间



向 @Minoe 的 德哈文《飞跃时间》长评 致敬



传送门:《飞跃时间》第一章,作者主页: @文葵 

 

 

从tag里发现这篇文是阿葵刚开始将其从JJ搬运到老福特上不久,注意到这看似平淡无奇的标题的第一个理由,是那天杀的更新速度和篇幅(...)——梅林的胖次噢,我当时想,这家伙是靠意念打字的吗?

知道阿葵最初只是在单纯地搬运,跟完老福特进度的我实在忍不住跑去JJ闷起脑袋往下刷,一气呵成地刷完Draco上一世的惨死、Harry戏剧化却又注定般的重生、隐瞒所有人在暗地里艰难地试图改变、和原本的死敌越走越近逐渐理所应当地走到一起,大概六十多章的时候,我正式开始了追着阿葵屁股后捧着碗颠颠儿地等粮吃的追文日子。

勾搭上阿葵是一件令人惊喜回过头来看却又并不意外的事——因为这家伙太没防备心很容易撩(咳)。想当初追完最新一期的更新,抱着尝试的态度私聊了一丁点自己的小看法,不久却收到她热情的回复,真的感叹自己的好运气,一撞一个准儿,就认识了这么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大。

 

其实这篇说是“文评”也谈不上,毕竟那么学术的东西我等咸鱼也搞不来,只是当一个人已经习惯性每天追着一篇佳作欣赏,猛然结束了,总会有那么点感想是吧。

关于《飞跃时间》,让我现在试着组织一下语言来表达我的观后感,与看过的同好共鸣,给没看过的朋友安利,要写出来还真逃不过所谓“套路”:

首先,人。德哈文我看得不多,但应该也不算太少。由于个人口味原因,我属于比较有包容心的那类读者——也就是说容忍范围内的ooc对我来说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儿,例如一篇文,若有不错的故事架构,流畅的语言表述,基本正确的语法表达,尊崇大体的人物描写,即便有刻意卖萌或有意强化或弱化某个人物的部分方面,只要不是恶意,我都能带着发现优点的眼光去欣赏。之前我在老福特的个人博客里曾推荐过一篇名为《Eclipse》的译文,重点赞美了其对德哈二人相处模式的极高还原度,而就这一点,阿葵在《飞跃时间》里,做到了在完全尊重原著人物性格设定的前提下,合理合矩地将其往原著没有涉及到的方面拓展,没有像《Eclipse》那般凸显理性的“矛盾”,却在“对立”中以一种更柔和或者说更感性的方式向前发展。所以说,《飞跃时间》在关于人物塑造的方面,在我看来简直递交了一份接近满分的答卷(如果是我可能还会加卷面)。

其次,事。前言的扯淡里提到过,一个好的故事某种程度上能让我忽略语言描写甚至是人物塑造的不足,而《飞跃时间》在做到上述第一点的前提下,难能可贵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背景复杂、架构宏大却思维严谨的好故事。众所周知,重生文在德哈圈不少见,写得好的却不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莫过于对主人公重生前后两个相似却完全不同世界交叉的把握与衡量。你可能需要去解释重生发生的原因——如果你不想,完全可以,把它归为“设定”,没关系的很多人这样做——但是阿葵没有。《飞跃时间》中“预言家”的原创在我看来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也许它还不能被纳入“创新”的行列,但对于我这么一个不很待见同人文里的原创部分的口味挑剔者,阿葵在《飞跃时间》里成功地让我接受了预言家这个角色——因为她让这个角色的存在充满了不可或缺的必要性和意义——Harry重生的原因,Harry逆转的契机,付出与代价,以及关于“爱”的永恒话题。也许预言家的存在是这篇文里最大的“bug”,但这“bug”存在得有因有果,有理有据,丝毫不违和。而除了原创的部分,阿葵对于重生前后两个世界的对比衡量的处理也数次让我惊艳。猛然回想,最先映入我脑海的还是Harry向众人展示他前世记忆的那章:下定决心接受大家帮助改变历史的Harry解开了他尘封的记忆,却唯独藏起了与Draco有关的部分。当Draco发觉其中的问题要求得知真相时,阿葵对Harry心理的描写着实令我拍案叫绝——原因就在于她虽然给了Harry开挂般的两世记忆,但却没有站在上帝视角,而是难得地从一个角色的角度出发,站在Harry的角度去思考——不给Draco看有关他的记忆,是为了给唯一阵营不同的他一个自己选择的机会;而阿葵最终选择让Harry妥协的Draco给出的理由,却也神奇地论述了同一个论点——依旧是有关“选择”,只是换人换了角度,站在Draco的立场上,他有权利得知真相,并在此背景下做出不受Harry保护的自己的选择。这段角度转换和心里变化真可谓在我个人的德哈阅文经历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再次,情。如果说《Eclipse》是冲突的、哲学的、激烈甚至极端的,那《飞跃时间》则是相对温和的、包容的、在隐藏的不安中循序渐进的,前者在不安中感受宁静,后者在宁静中爆发不安。全文在感情线上的铺垫十分恰当到位,尤其关于Harry和Draco二人各自以及之间的心理感情描写,始终在以一个自然真实的状态发展。在“人”的良好基础上,阿葵对于“情”的细腻刻画使人物形象更丰满,人物关系关系更生动,同时使“事”的进展和走向更不突兀,让人产生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除此之外,阿葵在叙述感情的方面还能做到不顾此失彼,能够在弘扬铁三角“革命友情”的同时巧妙地插入斯莱特林特有的“毒液喷洒式友谊”,着实令人钦佩。

最后,我认为hin有必要提一下文葵这位作者的坑品和态度。我对着梅林的按摩棒发誓,从未见过如此勤奋坚毅有责任心还为读者考虑之人,每次更新的量都让我对着屏幕右侧短小的划拉条感叹篇幅的粗长,其频繁度和持久性,实在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只能跪着叫奶妈。而且文葵这位作者还具有非常难得的专一性——一言不合就只怼着一篇文狂撸,不雨露均沾,认准一个就宠幸到死,对此我表示:嗯,是条汉子。

 

到这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篇“文评”主题早已跑偏,对于过两千字就算是算爆了字数的我来说,也能心满意足地在这里结束。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文葵的《飞跃时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德哈重生同人文,老卷毛在这里郑重其事地推荐,推荐,再,推荐。

 

FIN.

 

记于2017.1.15



【最后问一句:觉得《飞跃时间》虐的部分爽到飞起的抖S难道就我一个???】

评论(9)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